网站首页 | 美发 | 美容 | 美甲 | 化妆 | 美体 | 服装 | 时尚 | 长发 | 摄影 | 街拍 | 婚嫁 | 搜店 | 编织 | 非主流 | 化妆品 | 淘宝 | 资讯 | 问问 | 女装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美业 >> 长发 >> 假发 >> 正文

  没有公告

假发的四大用途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假发的四大用途
作者:假发 来源:知识 更新:2009-3-1

    时装模特儿 
    巴西模特儿米歇尔·阿尔维斯于一个时装表演上戴假发时装表演中,时装模特儿在天桥行猫步展示服装时,常会以发型配合所穿的服装,并且需要在短时间内转换造型,有些发型就需要用到假发塑造或完全以假发代替真发。

    歌手演唱 
    香港歌手陈慧琳于演唱时戴假发近年歌手注重形象包装,发型是形象重要的一环,所以假发也是不少歌手常用的服饰之一。尤其是举行演唱会时,会在短时间内更换多套服装配合不同歌曲,因此也会用不同样式的假发配合不同形象,省却转换发型的时间。

    角色扮演 
    有些个人或商业机构会为特定原因扮演某些人物角色,例如参加化妆舞会、宣传活动(如商业宣传扮演吉祥物、财神,选举宣传)等,为求较佳的视觉效果,以及方便转换发型,常会用假发。
戴上假发参与Cosplay活动的人假发是化妆舞会服饰的一部份,这类假发除了有不同颜色的仿真发外,还有一些以闪箔制成的假发,于万圣节期间常看到。
    Cosplay活动是角色扮演的一种,扮演ACG(动画、漫画、游戏)人物,不少ACG人物的头发颜色都与人类的天然发色不同,扮演者不能在完全不更改本身头发的颜色扮演该角色,而且他们一般不会只扮演一个角色,如果用染发来更改头发颜色,不但不方便,还会损害发质。此外,扮演者本身的头发长度也未必与所扮演的角色相同。所以扮演者常会戴假发令造型更逼真,更有所扮演角色的神髓,亦免却染发、驳发带来的不便。

    法庭服饰用的假发 
     威廉·霍加斯于1758年的作品《法官席》(The Bench),画中的法官戴着长假发在英国和大部份英联邦国家,假发是大律师和法官的法庭服饰之一。这种假发配上黑袍给人一种庄严、礼仪化的感觉,也是英国司法系统的象征。
     戴假发的意义有几种不同说法。有些人认为法官和律师依照身份戴上指定式样、并且很明显是假的的假发,给人“非人化”的感觉,象征法律公正无私,法官戴上假发就代表去除私心杂念,成为法治的化身,公正无私的办案,配合司法所要求的精确和所强调的稳定与平衡。亦有人认为这表示司法是一种正式、庄严的行为,仪式性非常强,不是街头、炕头的随意行为;法官、律师戴上灰白色的假发,令人觉得德高望重,符合传统社会中以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年长者担任调解者的习惯,法官戴上假发,裁决就较容易让人信服,也代表法官的权威和重要性。亦有一种说法是为了保护法官、律师,法官的判决以及律师的辩护可能引起部份人不满,戴上假发可以让法官和律师掩饰身份,也表示他们本人与被起诉者没有仇,无论判决如何都只是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 法官、大律师初期用的假发是长至及肩的,1780年起审理民事案件改用小型假发。现在所用的假发tie-wig是1822年出现的,以马尾毛制造。 这类法庭服饰用假发售价不菲,法官所用的假发每个价值1500英镑左右,较普通的也要差不多300英镑,典礼上使用的长假发bench wig更达到4000英镑。为了协助法官添置昂贵的传统服饰,当局要给高等法院法官大约3万英镑的津贴,巡回法官则获得2万英镑的津贴。假发昂贵是因为每顶假发的做工都很精细,而且不能通过机器或生产流水线进行批量生产,必须由工匠进行编织和打卷的工序,需时44小时才完成一个。
    很多法官和律师都只有一顶假发,从不更换,是因为他们认为假发越旧代表在法律界的资历越高。法学院学生在取得律师资格之后,家人或朋友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就是由某位名家制作的假发。许多从事假发制作的匠人的技术都是世代相传,而不少假发匠人世家对于每个售出的假发都有要求购买者签名备案,在这些记录中可以找到许多名人的亲笔签名,因为许多知名政治家都是律师出身的。
    现代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戴女装假发男扮女装的易服者今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也会用到假发。有些人想节省打理头发、转换发型的时间,就会戴假发来转换不同的发型样式。脱发或头发稀疏的人也会用假发令自己的头发看上去较浓密,其中一些局部假发就是专为局部脱发的人而设的。由于局部脱发的患者多为男性,而男性脱发多为秃顶(俗称“地中海”),会令外表较为苍老,因此不少秃顶的男性都会佩戴假发,让自己看起来较年轻。一些因为患癌接受化疗而脱发的人,以及圆秃(俗称“鬼剃头”)患者也会戴假发。也有些白发的人为了减少染黑头发的次数而佩戴局部假发遮盖头顶新长出来的白发。
    一些名人如美国乡村音乐歌手桃丽·芭顿(Dolly Parton)、美国演员拉蔻儿·薇芝(Raquel Welch)令假发受欢迎。美国歌手雪儿在过去四十年曾戴过多种假发——由金发到黑发,从曲发到直发。香港艺人沈殿霞的招牌发型也是以戴假发的方式保持20年,她有多个同款假发供日常替换。同是艺人的沈殿霞前夫郑少秋亦有戴假发习惯多年,保持平日头发浓密的形象。
    一些作异性打扮的易服者也常用假发,尤其是男扮女装的易服者常常会戴长假发让自己较为女性化,配合身上所穿的女装。

  • 上一篇文章: 直发、卷发假发的梳理方法

  • 下一篇文章: 教你如何戴假发
  • 网友评论 (查看评论 | 发表评论)
    频道热点
    长发
    摄影
    护发
    视频









  • | 本站排名 | 今日流量 | 本站用户 | 友情链接 | 站内留言 | 自助发布 |
    管理员QQ:2012648158 赣ICP备08100142号